又到紫藤盛開的季節,前兩天在報上看到有人大大誇讚紫藤清麗脫俗的美,讓我忍不住要發表一下自己的紫藤感想。

當初看中現在的家,後院涼亭上爬滿的紫藤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。一串串的紫花從花架上垂落,在雨後的陽光下,真有說不出的詩情畫意。


加上林清玄書上曾寫過,把藤蘿裹麵粉油炸來吃,有一種特別的清香。

就這樣,我愛上了紫藤,也愛上了我現在的家,同時也走入了10年紫藤惡夢。

經歷和紫藤奮鬥的十個春秋,我覺得紫藤就像一 個永遠長不大的美女,外表非常非常美麗,有氣質又不耀眼,人見人愛,但長久相處,就發現她永遠不能獨立,即使青春不再,仍要依附別人生活,被她依附的人如果不狠心斬斷與她的關係,就會被她糾纏的喘不過氣來,最後窒息而死。

紫藤每年5月盛開,但只美麗兩個星期左右就開始凋落,夏末秋初長出長長的豆莢,由綠變黑,掛在花架上彷彿生銹的鐵片。紫藤繁殖茂盛,不停的從根部抽出芽來,如不馬上剪掉,可以鑽到幾呎之外又竄出頭來。紫藤沿著花架往上爬,如果不注意其爬行的方向,小心呵護,待其莖長硬以後,除非把花架拆掉,否則是不可能把她與其糾纏的木架分開。紫藤不斷長大、茁壯,最後可以把涼亭最粗(約半呎見方)的樑柱都纏斷。

每年,我都要花許多時間修剪紫藤的枝葉,每年,都要請木工來修補被紫藤纏斷的涼亭木架。但是,不管如何愛護她,如何照顧她,她就是不聽話,愛往哪裡鑽,就往那裡鑽,任意妄為,死纏著她攀附的木架不放,直到木架斷裂。

最後,只好狠心請花匠把她砍掉。砍掉後,還和她奮戰了近三年,因為她仍不斷的從地下鑽出新苗想和涼亭「重修舊好」,三年後,雖然把紫藤的主根都挖掉了,每年夏天,還不時要注意她是否又重新竄出頭來,糾纏不休。

現在,每年春天,後院雖不見美麗的紫藤,但美麗的涼亭也重見天日,不再傷痕纍纍。

現在,每當朋友在感情上受到創傷,而對方其實並非友人的「那杯茶」,我就會搬出我的「紫藤論」,要好好活下去,就把紫藤砍掉,再回頭也不要。

註一:家裡已經無花可拍,所以照片是隨便從網上當下來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jlp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