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的朋友小金為人隨和,對朋友講義氣,什麼事情找他幫忙,總是在第一時間熱心協助,是標準的北方漢子。

可是這個爽快、隨和的人,一到吃飯時,就變得彆扭難搞。每次邀他一起吃飯,他不是說不餓,就是吃的比嬰兒還少。我常在想,這麼壯的一個人,怎麼吃得這麼少,和他一起吃飯,一點樂趣都沒有。

直到兩年前的農曆年,應邀到他家聚餐,我才恍然大悟,原來他不肯在外面吃,是因為家裡伙食太好了。他們兩夫妻,大自酒席菜,小至一般家常小食,樣樣拿手,連調味料,都是用自家後院種的菜親手調製的。

原來小金不是不吃,而是不屑一吃。

自從那次在小金家大吃一頓,捧著肚子回家後,我就開始朝思暮想,金氏夫婦什麼時候才會再宴請我們這群蝗蟲?

終於,一個多月前小金開口了,先是非常客氣的詢問今天大年初一大家上不上班,接著非常、非常、非常…客氣的說:「如果不上班,來我家便飯如何?」

開玩笑,到金家吃飯那有便飯的?前後20道菜是跑不掉的,於是我們這群蝗蟲調班的調班,請假的請假,怎麼樣都要把大年初一晚上空出來,到金家「便飯」。我更是早在兩星期前就向同事聲明,哪一天都可以加班,就是大年初一不行。

29日一早起床,我就滴水不沾,等著晚上那一餐。6時正到小金家,12人坐的大餐桌上,已擺滿了大小15道菜餚,從冷盤的滷牛肉、豬手、耳絲、生魚片、藕片、辣白菜,到色彩鮮豔味道鮮美的熱炒素菜,到香酥雞、紅燒牛腩、百花釀冬菇、炸大蝦,以及一堆叫不出名字的功夫菜,二話不說,拿起筷子就開始吃。



這些只是今天晚餐的前半場,接著我們一邊吃,金氏夫婦一邊上菜,松子醋溜魚片、山藥牛肉……一道接著一道的熱炒,直到清蒸魚上桌,大家已經癱在椅子上,連話都說不出來了,可是基於上次的經驗,我留了一點點的肚子,等著吃「金字招牌」的餃子。


大凡北方人,幾乎都會自己桿皮做餃子,但金家的餃子,皮薄餡足不說,皮的彈性十足,餡料也別出心裁,僅菜肉餡就有白菜、韭菜、野莧菜、薺菜、野菜….各式各樣,而且大部分的菜都是自家種的,也不知是怎麼調味的,每種菜餃,滋味都不同,好吃到無法形容。配上自製的臘八蒜,恰到好處。至於牛肉、羊肉、茴香….餃子就更不用說了。上次在金家用餐不知節制,等到餃子端出來,我早已心有餘而力不足,這次記取「教訓」,一定要留一點胃吃餃子。

沒想到,就在我餃子吃的不亦樂乎的當兒,小金端出了一盤看起來像一粒粒大干貝的東西,要我們嚐嚐看,同時猜猜是什麼做的。

吃了一口,不知是什麼,只知道是甜點,甜而不膩,好吃,好吃,一向不愛吃甜食,但這個不知是什麼的點心,讓我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吃下去,吃多了自然也吃出眉目來了,裡面有紅棗、芋頭、蕃薯,每樣材料要蒸熟、搗爛,再拌在一起,做成圓條狀,切開、炸酥,就成了一粒粒金黃美味的「菓子」。

寫了一大堆,可以想像我們這群蝗蟲吃的有多辛苦,初一晚上撐的有多難受了吧。我自然不敢磅體重,不過實事求是的 Y 次日報告,一晚就重了三公斤,金家廚房,真是不同凡響。我呢,又在想著下一餐了…..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jlp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